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暨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苏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婷) 4月13日至14日,以“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暨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这是近年来有关教育学科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会议围绕教育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贡献导向的教育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学科发展与跨学科交叉、教育学科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教育学科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教育学科新增二级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

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肖甫副司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袁振国教授、陈洪捷教授、顾建军教授、刘海峰教授、孟繁华教授、邬志辉教授、徐晓东教授、朱德全教授及朱旭东教授作主旨报告。杜玉波在讲话中提出,教育学学科需站位全局,把握好教育学学科发展的基本要义;立足建设,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的教育学学科建设新道路;面向未来,努力打造我国教育学学科发展新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12所高校教育学科代表分别围绕“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分享了新时代教育学科发展的新尝试,包括内培外引促进教育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循证交叉的有组织科研推动教育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构建,需求牵引与贡献导向带动教育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改革与数字化赋能撬动教育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论实践贯通、特色差异化发展助力教育学科赋能中国教育实践,多措并举扩大教育学科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文化传承创新增强教育学科文化主体性建构。

会议共举办了6个分论坛和4个圆桌论坛,来自全国127所高校305位教师代表参与会议,有关代表向大会汇报交流主要内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发言,倡导各高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地而行,努力打破学科壁垒,创新组织模式,革新评价机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教育学科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